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淮滨县人民法院 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部门联动会议

发布时间:2018-09-26 09:06:35


为了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迎接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进一步发挥执行联动机制在执行工作中的功能,2018年9月26日下午,淮滨县人民法院召开全县各成员单位解决执行难联动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和联动部门有淮滨县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和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国土局、县房管中心、县工商局、县人民银行、县税务局、县发改委、县文明办等与执行工作联系紧密的部门代表人。淮滨县法院由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大志,党组成员、副院长董继刚和执行局负责人喻新峰参与会议。

       王大志院长首先对各位领导及联动部门同志的参会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

      会议先由淮滨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喻新峰通报“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喻新峰在通报中指出,淮滨县法院的执行工作各项执行指标均已达到国家第三方评估要求的标准,现正在根据评估要求逐步细化工作,准备待检材料及台账,为下个月中旬的评估做好充足的准备。

随后,各联动部门分别针对法院的执行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所有的联动单位均对法院的执行工作表示满意。县发改委代表提出,县法院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中,可以不局限于对自然人的曝光,也可以增加失信企业和单位的曝光;县公安局代表提出能在打击拒执罪过程中能够进一步加强法院和公安之间的配合,在上网追逃等方面加强合作,提高打击拒执罪的效率和作用。

之后,淮滨县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发表讲话。李新民书记指出,在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大形势下,全县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在集中行动、集中查询、集中惩戒等执行工作中,彰显了全社会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决心。当前河南省三级法院执行工作即将迎来第三方评估,在此关键之期,为进一步发挥执行联动机制在执行工作中的功能,李新民书记向法院及内的各联动部门提出四项要求:

1、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

“基本解决执行难”不仅是法院一家的工作任务,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各参会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支持县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2、要加强部门配合,落实联动机制。

各联动单位要与法院的执行信息系统做好对接,加快信息系统的嵌入进度,有效通过信息联动,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3、要提升群众获得感,建设诚信淮滨。

各联动单位要积极运用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失信者在融资信贷、市场准入等方面受到惩戒,让老赖寸步难行,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对老赖进行信用惩戒的良好局面。

4、要加强执法办案,善用执行措施。

要强化法律威慑,善用强制措施,坚持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三统一”原则,执法办案中要讲方法、求实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会议最后由县法院院长王大志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各联动单位在近几年的执行攻坚中对法院大力支持配合,为共同建设诚信淮滨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比如纪委监委的对党政机关、公职人员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书面督促;公安检察的公诉拒执;房管土地部门查询查封等工作对法院的执行工作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核心部分。当前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只有联动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作,才能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即定目标。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